- 游泳池臭氧水系統 -


游泳池水與人體直接接觸,池水會進入人嘴內,如果池水不衛生,會引起眼、耳、鼻、喉、皮膚和消化 等疾病。嚴重者會引起傷寒、霍亂、梅毒、赤痢等病的傳染。同時游泳池水還會受到游泳者自身所帶細菌的污染, 故必須設置池水消毒殺菌裝置。傳統的消毒方法有氯化消毒,氯化消毒常規消毒劑有氯(通常為液氯)、次氯酸鈉、二氧化氯、氯胺、漂白粉、漂白精和氯片等。但是氯化消毒的缺點是對眼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對游泳池的結構、設備和管道有腐蝕作用,操作管理水平要求高,否則會發生安全事故。長期與含有餘氯的水接觸會使人的頭髮變色發黃,皮膚乾燥,最為嚴重的是,氯化消毒的氧化過程中產生的氯的衍生物可能是致癌物質,長期與人體接觸或不小心吸入體內將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危害。
臭氧是世界公認的綠色消毒劑,利用臭氧對游泳池水進行消毒,可以避免上述隱患的發生。且臭氧本身具有絮凝除臭和脫色的作用,合理利用臭氧將大大降低絮凝劑和水的用量。利用臭氧消毒游泳池水已經是國際廣氾採用的手段,它最終將取代氯化消毒方法,成為國際唯一認可的消毒方法。
游泳池水臭氧消毒系統設計
1. CT值是臭氧消毒系統的主要設計參數
C代表臭氧濃度,以mg/L計;T代表接觸時間,以min計;兩者的積CT值表示消毒過程的有效性。例如臭氧濃度為0.4mg/L,接觸時間為4min 時的CT值等於1.6。
游泳池水的特點是:
(1)游泳池水封閉循環,每天循環次數最少4次。
(2)隨著游泳人數增加,池水所需氧化劑量也要增加。
(3)游泳池水溫度一般為25℃~40℃。
(4)游泳池水還要加氯作為輔助消毒劑。
游泳池循環水經過濾后加臭氧消毒。因此CT值採用1.6來確定游泳池水臭氧消毒系統的大小是比較安全的。有些地區採用低的CT值0.8,臭氧濃度為0.2mg/L~0.25mg/L,接觸時間為3.5min~4min,此時作為輔助消毒的加氯量可減少65%。當氯作為主要消毒劑而臭氧作為精處理消毒劑時,CT 值可小於0.8,臭氧濃度小於0.5mg/L,接觸時間小於1min。
2. 臭氧與水混合的氧化反應
通常用裝在旁流管上的射流器把臭氧導入水中,為了保証射流器的進水壓力,在旁流管上安裝管道泵加壓。射流器后的水和臭氧混合液從上側進入反應罐充分接觸后從下側出水與游泳池循環水主管相接。旁流管中的水在高臭氧濃度下消毒后再和主管中的水混合併產生氧化反應。商業游泳池水循環週期採用6h,旁流管水流量為循環水主管流量的15%~25%,可保証臭氧在進入主管線前有足夠的傳質效率和足夠的接觸時間。
3. 臭氧發生量的選擇
臭氧發生器產量(g/h)= 循環水流量(m3/h)× 臭氧投加濃度(g/m3)。
反應罐用來使水中無機和有機污染物被溶解的臭氧氧化並進行消毒殺菌,反應罐上部的排氣閥應與臭氧破坏裝置連接使在進入大氣前除去未溶解的臭氧。
反應罐的容積按下式確定:
反應罐容積(m3)= 循環水流量(m3/h)× 旁流水百分比(%)× 反應時間(h)。
在游泳池水溫度範圍內,池水中溶解的飽和濃度遵循亨利定律,臭氧發生器產氣中臭氧濃度越高,水中飽和濃度也越高,溶解臭氧的傳質平衡濃度也越高,消毒性能越好。在選擇臭氧發生器時應考慮到這一點。